广泛性

应用

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国防、宇航及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对从事工程技术类各专业的科学技术人员十分必要。

适用性

对象

针对采矿、钢铁冶金、材料成型与控制、冶金机械四个专业整合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

研究性

内容

根据系统的工作过程建立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利用系统分析的各种方法进行性能分析与设计,并结合实际应用案例进行剖析。

实践性

目标

提高将这些理论与方法运用到实际控制系统的能力,培养抽象思维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后继控制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起源和发展

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始建于1959年,1978年开始招收"工业自动化"专业研究生,1986年获得"工业自动化"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于1994年和2002年被评为冶金部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并于2003年获批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几项,为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进步和装备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在"211工程"和北京市重点学科的资助下,又新建了一批拥有先进仪器设备的高水平专业实验室。

我们的团队

经过近五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建设了一支层次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学风严谨、崇尚实践、富于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学术队伍,在多方向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北京科技大学控制理论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是在长期的教学改革实践过程中有机形成的教学合作团体。目前控制理论系列课程教学队伍包括3名教授,3名副教授。

our staff

付冬梅

教授,博士生导师

尹怡欣

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

徐正光

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冀伟

副教授

董洁

副教授

张维存

副教授

Principal Lecturer

出生年月:1963年1月

籍贯:辽宁大连人

工作履历

1987年4月-1989年12月 抚顺石油学院自动化系助教

1989年12月-1994年11月 抚顺石油学院自动化系讲师

1994年11月-1997年12月 抚顺石油学院自动化系副教授

1997年12月-2002年7月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

2002年7月-2006年7月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2006年7月-2011年7月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2011年7月-至今 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

研究领域

1.图像技术、理论与实际应用:这一方向曾经并正在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石化总公司的项目资助,也承接过一些厂矿企业的开发课题。主要从事红外图像解码与编码、红外图像着色模型的研究、特征提取、视觉效果提高以及三维目标恢复等方面的研究。

2.人工免疫计算、策略和理论的研究与应用:在这一方向上已经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基于免疫网络理论的新型免疫控制器的设计、实现及其理论和应用研究;基于免疫应答理论的免疫算法研究及其在数据分析、特征提取中的应用等。

3.智能数据分析、建模与软件设计:这一方向曾经并正在得到科技部、石化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山东电科院等多家不同类型的单位的有关项目资助,也承接过一些厂矿企业的开发课题。主要的研究内容包括:神经网络、遗传算法、蚁群算法及其在图像数据、腐蚀数据、振动数据、控制检测数据等的分析与处理;设计并编制上述智能方法的实际应用软件;特别于近年设计开发了多种具有特定专业技术背景的实用网站。

TEAM

教师节合影
课题组出游

FAX

010-62334005

EMAIL

fdm2003@163.com

fdm_ustb@ustb.edu.cn

LOCATION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机电信息楼自动化学院803

TELEPHONE NUMBER

010-6233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