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课老师简介

fdm.jpg

付冬梅: 女,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生于1963年,辽宁人。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系, 获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系,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任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红外波段图像的理论与应用研究,数据分析、建模与可视化。近5年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 (包括863/973项目)5余项,省部级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1本,申请发明专利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70 余篇, 其中被SCI、EI、ISTP收录的有40余篇。所带领的课题组经过持续积累与探索,已在模糊红外图像目标提取领域形 成了一套有特色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并与捷克布尔诺技术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建立了 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

  • 课程内容

           本课程主要包括12个章节,内容由浅至深。前四个章节——人工神经网络概论、 人工神经网络的基本模型、感知器、自适应线性神经元是基础,主要介绍 人工神经网络的基本术语、结构特点和发展历程;第五到十一章节——BP神经网络、RBF神经网络、PID神经网络、Hopfield神经网络、 Elmen神经网络、SOM人工神经网络、小脑模型神经网络,这部分具体分析六种常见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最后两个章节包括 模糊神经网络、神经网络控制,这部分留给学生进行延展和自学。


  • 课程目标

           了解并掌握人工神经网络的基本构成和运行原理; 了解并掌握至少八种人工神经网络的结构、模型、特点、学习算法和基本应用情况;能够了解一些人 工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的最新应用状况和发展动态;使学生能够借助Matlab编制一些实用的应用程序。